徐爱莲调研剡溪村古戏台遗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16:26:52 点击次数:1137 打印此页 关闭
分享到:

5月26日,政协副主席徐爱莲率教科卫体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同志到大演乡剡溪村调研始发现的明代目连戏编演古戏台及古村落遗址。

11111.jpg

近日,石台县地方志工作者根据大演乡剡溪村保存的《剡溪陈氏宗谱》线索,由当地村干部和群众引导,在一处叫做平崖的地方,发现了明朝万历年间戏剧家郑之珍与其团队编创排演目连戏的遗址。此次发现的平崖遗址,包括古戏台遗址和古村落遗址,坐落在剡溪村后金崖山的半山腰。古戏台遗址坐落在一块天然巨型平崖上,在平崖上端的四个方向上,有人工錾出的7个垂直孔眼,孔径和孔深均为10厘米、15厘米,石孔即是固定戏台桩柱的位置。沿石孔的外侧连线,大致构成一个梯形,覆盖面积35-40平方米。古村落遗址保留多处由大石块、大石条砌筑的老屋基,依坡势错落分布于金崖山溪沟两侧,“屋舍”之间石板路蜿蜓而行,其中一幢屋基占地面积150平方米。村落内,石质构件随处可见,很多石墙依然耸立不倒,饮水池清泉汩汩。

    调研中,徐爱莲还察看了剡溪村陈氏祠堂(县保)、古桥等文化遗址遗迹,详细了解了剡溪村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2222.jpg



上一条:县政协召开党组会议 下一条:戈卫民率队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